Sunday, July 26, 2009

原谅敦马?

前些日子,听见了马华总财政郑福成与马青总团长魏家祥不约而同都对年事已高又不堪寂寞的敦马哈迪所发出的非马来人才是国家的主人论进行宽恕及原谅,顿时觉得两位领袖心胸宽阔, 菩萨心肠。

对我而言,原谅及宽恕一位82 岁高龄的老人所说过的一番毫无恶意,破口而出的言论绝非问题,但在此事件上,敦马以上的言论是否可以归纳成为一项无心之失的举动? 依我看来,敦马此言论并不是在他神志不清而是在他脑袋清醒下所提出的。 要原谅他确实有些难度。

在我的记忆中,敦马在位领导国家是曾经不止一次公开承认华裔对国家的各方面贡献,也曾经赞扬各族在建设国家上所作出的牺牲。 我想这与他现在发表的论是绝对前后矛盾的。曾经听一位长辈在我结婚之前对我说过,要维持一段和睦的夫妻关系就绝对要遵守 “ Give and Take” 的原则。倘若只有一方让步牺牲完全只有Take并没有Give,这肯定会是一段破裂的婚姻。依照以上逻辑,如果在维持我国的多元种族关系上只有马来人单方面Give非马来人却只有Take,我想我国并不能拥有今日的和平景象了。

我不要对敦马道出此论调的背后动机做出任何猜测,但我绝对相信敦马这言论肯定的挑起了种族之间的紧张关系。要敦马作出道歉,我想以他老人家的性格是美什么可能的。难道就让这样的狭隘极端又有煽动性的言论继续的我国人民中流传?


我想要对付破坏最有效的方法是建设, 政府当务之急是要想方设法在制定与执行各项政策上都体现一个马来西亚的原则,公平施政,造福人民。如是这样,敦马的极端言论将不攻自破也同时自讨没趣了。到那时,原不原谅敦马也变得不重要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