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3, 2011

谈行动党让尼查任霹雳州大臣

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日前在该党在霹雳州金宝所举行的一场新春团拜中表示,倘若民联在下届大选夺下霹雳州的执政权,行动党将全力支持回教党的尼查出任大臣一职,原因是尼查是最佳的人选。林冠英这个提议也同时获得了霹雳州行动党秘书倪可敏的认同。

从林冠英的这项宣布来看我们不难将此诠释成行动党将大臣一职“出让”给了回教党。此话怎讲?308 大选的成绩显示,行动党是促成霹雳州民联上台执政的主力政党。在民联所斩获得28 个议席当中占了18 个。虽说之后有两位议员宣布退出行动党成了独立议员,但行动党依然是民联内的主干政党。当时回教党的尼查能够当上霹雳州务大臣皆是因为该州宪法阐明大臣一职必须要由回教徒议员出任而行动党当时的中选议员全数都是非回教徒。

由于州宪法的限制,行动党与大臣一职差身而过。因此,行动党便开始广招非华裔甚至是回教徒党员。行动党此举是非常正确的。一方面可以行动来体现该党是个多元种族的政党另一方面为了下届大选可让行动党的代表在拥有苏丹的州属出任大臣一职而不必要让出给其他政党。然而,事情的发展直接的告诉的我们,行动党的此番努力不能见效,换句话说该党虽然是个多元种族的政党但决不能吸引到足够的巫裔回教徒的认同。

倘若下届大选,民联真的如其所愿夺下霹雳州政权,相信三党所得到的议席将与上届大选不相上下,行动党依然将获得最多席位。此番推测是基于近来的政治发展可以看到巫裔与印裔在投票趋势上有回流国阵的强烈迹相,反之却依然有大部分的华裔依然情牵民联。对霹雳州的华裔选民而言,霹雳州变天事件的不满情绪还没有尽除。倘若此番情绪再次被炒作,相信华裔选票依然是行动党的强烈支柱。反观,在民联内负责攻占马来选区的回教党若要攻下巫统的城池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换句话说,巫印裔的选票将会是国阵在霹雳州稳住政权的重要因素。

如果以上所言甚是而行动党依然有信心可以再次执政霹雳州,该党就必须先挑选出巫裔回教徒的候选人并制造舞台来让他熟悉民情,打下政治根基,以便为行动党执政霹雳州做出准备。或许有人会说,尼查是一个中庸的领袖又有足够的经验来领导霹雳州,让他出任大臣没有不妥。我认同尼查本身是一位较中庸的领袖,可是在政治立场上他却不能够忽略回教党的政治斗争议程也不能够违背回教党中央的指示来执行任务。打个比方,回教党要在执政后就推行回教化议程进而成立回教国的立场是不容置疑的,反观行动党在回教国课题上却不能苟同与回教党。试问,在夺得并稳定了州政权后,民联如何能够有效执政霹雳州?

既然回教党与行动党的政治立场是相对极端而民联的共同政纲又存在很多的灰色地带没有理清,我认为最佳的选择应该是让行动党选出一位巫裔回教徒代表来夺下一个议席以便在州宪法允许下出任大臣一职。这样一来,行动党就可以主导霹雳州民联在州政策上全面灌彻该党的政治理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