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12

天龙八部

新年之时,收到了许多朋友传来的贺年短讯,其中有一则是以天龙八部做为主题。大意是说送上八部的祝福,一部事业冲天做天龙;二部生活如意做祥龙;三部财源广进做金龙;四部白福降临做福龙;五部纯洁爱情做白龙;六部体态安康做强龙;七部事事顺心做神龙;八部万事如意做真龙。

天龙八部乃是武侠小说大作家金庸笔下一部脍炙人口的大作。小时候非常沉迷,只知道大理国王子段誉,丐帮帮主北乔锋,不一般的少林出家和尚虚竹,神仙姐姐王语嫣等等的故事情节,然而却没有进一步的去了解天龙八部的意义。

在一个偶然的机缘下,发现了原来天龙八部一词是佛教经典内的一个专有名词。根据佛教大乘经典,在佛陀说法时,除了人类众生来听法外,往往有一些长得像人但却不是人类的众生到来静静听法,默默守护着道场。此等众生,佛经上称之为“非人”,以八部归类,其中以“天”与“龙”为首,故名曰“天龙八部”。换句话说,天龙八部乃是佛教中的护法神。以下是佛教的八部护法神。

1)

天道是六道中最上乘的一重。此道众生有很大的神威力。天界之中,有者一心向善,维护佛法,通常称之为“天神”,反之有些则扰乱修行,破坏佛法,此类则称之为“天魔”。在佛经中常把“天神”称为护法诸天,这些天神不仅守护佛法,也保佑世人,赏善罚恶。

2)

龙乃是六道中畜生道内众生。龙群中为首的是龙王,有很大的威力,能够呼风唤雨,兴风作浪。当然,龙王也有善恶之分。为善龙王称为“法行龙王”而为恶龙王则称为“非法行龙王”。法行龙王保护佛法,运用呼风唤雨的本能,及时降雨让民间远离干旱,令民间五谷丰收。佛经中的龙王乃归信佛法,守护道场,渡化众生。

3) 夜叉

与罗刹并称,具备威力的鬼神。夜叉也有善恶之分。恶性夜叉世俗称为“鬼”,通常面现怪异形状,非常恐怖,食人精气。反之善恶叉则是守护正法的鬼神。根据《药师经》中的十二药叉,就是要守护药师法门,维护道场,普度众生。

4) 乾闼婆

护法神之一。天上的乐师,擅长弹琴,演奏优雅音乐,不食酒肉,只以香气为食。更据《补托落海会轨》记载,乾闼婆身赤肉色,长得像大牛王,左手拿萧笛,右手持宝剑,巨大威力相。通常位于佛前,弹琴赞佛。

5) 阿修罗

在六道中阿修罗道是介于天道与人道之间。阿修罗众生之所以未能上天道乃是因为嗔心太重,然而却能够穿梭于天,人,鬼道中。因此,凡嗔心,疑心,慢心重者皆称为阿修罗。然而,佛经中的阿修罗则以其威力维护佛法,故为八部护法之一。

6) 迦楼罗

畜牲道的鸟类,拥有一双极大的翅膀,两翅张开有百千余里,故名“大鹏金翅鸟”。此鸟却是龙族的克星,因为它以龙为食。不过在八部中,迦楼罗王有大方便,维护佛法,善救众生。《法华经》中记载,有四大迦楼罗王,携带千百眷属前来参与法华法会,听佛说法。

7) 紧那罗

与乾闼婆一样,是天上的乐师。凡是天上有聚会,他们俩担任乐师奏乐。据大称经典,紧那罗常列于佛陀法会中演奏美妙音乐,赞叹佛陀,庄严弘法道场。

8) 摩侯罗伽

大蟒蛇类,拥人身蛇首。佛经中通常能够见到摩侯罗伽与天龙一起参与佛陀弘发大会,守护道场。

回向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从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惜发菩提心;

常行菩萨道,广渡诸有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