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 2009

求同存异;异中求同

马华总会长翁诗杰在柔佛州新春团拜时表示,马华是以“求同存异;异中求同”这八字真言来处理党务。翁诗杰也指出,无论是在朝或是在野的政党都无法拥有一致的想法, 既使父子也是如此。

翁诗杰这番话确实说的非常正确。我认为,这8 字真言不止可以运用于处理马华党务甚至也应该扩大到执政我国中央的国阵与拥有五个州政权的民联。在这两大政治联盟阵线中都各自拥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论是民联或是国阵都是由几个不同理念,不同政治背景的政党所组成然而却能够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联合起来,并肩作战。举个实在的例子,民联内的三大成员党一向来都有不同的斗争目标,行动党为的是打造一个属于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回教党则追求的是成立回教国体制而人民公正党声称要为了公正而战。但是在308 大选时三党领导人却成功在不一样的政治理念中寻找出共同的方向而结盟, 就在这求同存异;异中求同的法则下成功毁掉国阵五十多年来的半壁江山。

要将翁诗杰这8 字真言彻底以及成功的落实却也不见得是一件容易的事。依我浅见,要落实这8 字真言是必须取得领袖与人民百姓的双向配合。身为人民百姓的我们可以通过各方面的管道来向领袖们反映意见和看法甚至是对国家的期许。然而身为领袖者则需要以像一片海棉般的心境来细心聆听这些八方回响并以智惠判断何者才是最适合全体国民的方案。

在求同存异,异中求同的过程之中,如果有一方面企图强化本身在这组织中的主导地位则将会造成反效果的局面产生。国阵在308 大选的惨败就足以证明了我以上的观点。国阵里的各个成员党都是拥有本身不同的政治斗争方向 – 其中巫统为了马来族群的地位斗争,马华努力的在国阵中捍卫华裔的权益, 国大党则为了印裔同胞奋斗,东马的各个成员党都是在为了各自的群体奋斗。国阵的体系就正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国多元民族的代表进行讨论以寻找出一个全体人民都能受惠的治国方针。

遗憾的是,巫统一直以来都企图以高姿态的举动来凸现该党在国阵中的龙头主导地位进而忽略了其它成员党和人民的感受。的就这样人民渐渐的对国阵产生了不满的情绪而在大选中运用手中一票发动了2008 年我国政坛的政治大海啸。

容我再举一个例子,刚刚尘埃落定的瓜登补选成绩显示,回教党大量流失了华裔选民的选票足以证明了回教党依然不能取得多数华裔的支持。丛所周知,回教党在瓜登补选前公开表示要在夺得中央政权后实行回教法而该党这项方针很明显没有获得也是民联友党的行动党支持。我认为,回教党一厢情愿的要实行回教法已经引起了华裔选民的不安和焦虑而把手中一票投回国阵。这次补选的成绩也间接传达了一个讯息 – 回教党还未能在我国多元社会体系里取的一个平衡点。

马来西亚的国家领导人是绝对需要充分了解“求同存异,异中求同”这8 字真言。这是因为我国是个多元种族,拥有不同宗教,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度。有鉴于此,我国领导人应该在丛多的“异”出中寻找出共有的“同”处而这“同”处正是可让我国社会安宁,国家稳定发展的平衡点。

2 comments:

Andrew Yap Soon Haur said...

Dewasa ini, semua pihak bersedar bahawa pasaran dunia memainkan peranan yang amat penting untuk menstabilkan ekonomi dunia. Justeru itu, kerjasama semua pihak adalah wajar demi pembangunan negara ke arah yang lebih cerah.

Janganlah kita, "Beraja di mata, Bersultan di hati," tiada sesiapa boleh hidup berseorangan...........

Malaysia Boleh..........

Andrew Yap Soon Haur said...

任何政黨都肯定會有不同的聲音及看法,但大家必須異中求同及容納不同的意見以達到共識。

問老天的心裡話?
也都是要大家必須異中求同...

Khidmat Untuk Neg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