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回应华总会长方天兴

华总会长方天兴针对近期国家统计局所公布的数显示华裔人口今年的比率只有区区的22.5% 而预测将会进一步下跌至20.6%时指出,我国华裔人口下降的主因是因为现代年轻人秉持单身主义,大唱婚姻是坟墓的论调。方总会长也认为年轻人贪玩和迟婚的观念必须要改变。

我认同方总会长所说时下的华裔年轻人普遍上都迟婚,但却不认为迟婚现象的发生是因为年轻人贪玩。我想在探讨华裔青年迟婚的问题上,应该更客观的来考虑各个层面的因素而不能一味的将迟婚的责任推向年轻人。

依我浅见,华裔青年面对的最大问题是经济上的压力。根据华人传统概念,结婚乃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一切都必须办的有声有色让人都能留下最美好的回忆。从结婚过程的“过大礼”到大摆酒席宴请亲朋戚友,都必须花上好大的一笔费用。其中最为显著的不外是女方家长所要求的聘金,拍摄婚纱专集以及酒席的花费。对于一位刚刚从大学毕业出来社会谋生的二十来岁社会新鲜人,工作的薪金不高,普遍上要摊还汽车贷款,贷学金贷款, 供养父母及基本生活费,七除八扣后要在短期内凑足婚礼的开销可说是一项不简单的任务。 由鉴于此,年轻人在无奈的情况下选择迟婚是可以被理解的。

再者,时下年轻人的思维也影响着华裔生育率下降的问题。曾经有听一些年轻人分享对结婚的看法时发现他们向往结婚的原因并不是传统家庭观念的传宗接代而是他们需要寻找一个可以陪伴他们到天荒地老的伴侣,在这充满挑战的人生旅途中互相扶持。根据这样的思维进行推论,我们不难发现到有一部分时下年轻人对结婚的目的显然的已经与老一辈的思维有所出入,生儿育女也已经不在是他们婚姻中的首要任务了。

另一方面,华裔人口比率的下降也不能完全“怪罪”于华裔青年迟婚的情况。我认为,人口比率的下降也是跟华裔青年移民到外国有着直接的关系。根据统计,我国华裔有相当多的人数移民到国外又或者是手持外国的永久居留权不愿回到本国来。这样的一个情况非常让人担心因为人口的流失不止影响到人口比率的失衡也同时传达了一个非常严重的讯息 我国面对人才流失。如果各造不能在短时间内遏止人口严重流失的情况再度发生,将会延伸出另一道情况,那就是我国将培育出个方面的人才来共给他国运用,为他国推动经济, 打造成就。 这绝对不是一项符合经济效应的情况。

我想华总与国内的华基政党有必要互相配合,多管齐下的来为华裔人口比率严重下降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除了继续推行多生育计划外,我认为应该想方设法让年轻人增添本身的家庭收入,解决生育后所面对的经济负担问题。相信此问题一旦得到妥善处理,加上华团领袖的鼓励,华裔青年们自然更有信心展开“造人行动”。

除了提高“生产量”也必须制止“外泄”情况发生。我认为政界领袖必须认真看及诚意解决待人才流失问题。政府应该在国内制造良好的就业环境,让青年们能够安心在国内打拼, 建立自己的一番事业。与此同时,政府也必须认真执行专才回流计划,把在国外的人才给召唤回国来服务。相信在多方面的努力下,华裔人口比率严重下降的隐忧还是可以得到缓和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