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11

回教党改变了?

回教党全国党选尘埃落定,党宣成绩显示相对开明的埃尔多安派系大唱丰收,囊括了大部分的中央要职。这样的成绩让民联的成员党感到非常兴奋,也非常期待回教党能够来个转型,摒弃一向以宗教司为首的浓厚宗教色彩。公正党青年团全国宣传主任李凯伦更在事后发表文告赞扬回教党新一批的开明领导,更是说回教党开明的领导能协助巩固民联应对大选,来达到夺取中央政权的宏愿。

党选后,回教党内发出了肯定宗教司地位与在该党斗争方向上不会拐离原本回教党的政治斗争方向。新任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更是高调的表示宗教司在党内的地位不会受到质疑。我想莫哈末沙布说这番话是完全正确的。为何? 第一,他说宗教司的地位在回教党内不会受到质疑。回教党的政治模式一向以来都是以宗教司(Ulamak)作为领导,虽然说党选后以莫哈末沙布的开明派系控制了中委会,可是不战而胜的党主席阿迪阿旺却是个典型的宗教师。在党的行政方面依然是由宗教师来领导,不同的是宗教师色彩比较淡化而已。

第二,在回教党内除了中委会外还有一个手握实权的理事会叫做长老协商理事会。这个组织就正是由党内宗教师背景最重的聂阿兹领导。据了解,整个长老协商理事会的成员都是宗教师而该理事会在党的政策决策上都起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换句话说,长老协商理事会就等同于回教国政治体制上的回教长老理事会 (Majlis Ulamak)。所以,宗教司派系虽然在当选中败给了开明派系,但却不会引起很大的涟漪因为宗教司派系的代表依然是党主席,而最后一道防线长老协商理事会也完全由宗教司派系控制。

再者,莫哈末沙布又提到党的新领导层在往后绝对不会拐离了该党原本的政治目标。什么是回教党原本的政治目标呢? 翻开该党的党章,很明显的就会发现到回教党的终极政治目标就是要成立回教国。虽然在党大会上探讨的都是福利国的课题却很巧妙的不提回教国的字眼,不禁让人有种欲盖弥彰的感觉。或者回教党的中央代表觉得,在成立回教国之前,福利国就是一个必经的阶段,所以现阶段的策略是不谈回教国。

为何回教党党章内清清楚楚写明成立回教国的目标,但却在这次的党代表大会却绝口不提呢?到底什么是回教国呢?依我对回教政治体制的肤浅见解来看,回教国与非回教国的区别应该由国家的政治体制,经济体系,司法体系等来辨别。其中一个最基本的是,回教国的治国根本是Al-Quran & Al-Sunnah,维持社会秩序的就是回教法律 (Undang-Udang Syariah)。回教教育的第一原则就是人类是真主阿拉制造的,是真主阿拉的奴隶。所以一切人造的律法皆不完善,只有回教法律才是最完善的律法。相信在广大回教党党员心中,只有以可兰经的教育精髓作为治国根本,并完全实践回教律法才能够得到公正平等。这样的一个动机可以从回教党三番四次尝试在所执政的州属实行回教化政策,甚至曾经要落实回教断枝法(Undang-Undang Hudud) 的行为得到解释。

我认为要回教党改变成立回教国的目标是不可能的。这是因为,一个政党的存在价值就是该党的政治终级目标,一个目标不明确的政党就有如行尸走肉般,没有方向,没有定位。可好比该党没有了政治灵魂,一个没有政治灵魂的政党是否有继续存在的价值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