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1

宗教司依然牢控回教党

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在党选后召开第一次的中委会议同时宣布委任几个重要职位。其中最令人注目的是在署理主席三角战中落败的端依布拉欣被党主席委以重任,出任全国宣传主任。哈迪阿旺此举为回教党传达一个强烈的讯息也同时可以让人们推敲出回教党在往后政治路线的一些端倪。

在刚刚落幕的回教党当选,宗教师派系的端依布拉欣在署理主席一战中失利败给了开明派的莫哈默沙布。开明派的获胜加上党代表大会的主题都环绕着福利国,不禁让人有种错觉说回教党已经渐渐的淡化了宗教色彩,摈弃宗教司的影响。然而哈迪阿旺的委任却很直接的打破了这一厢情愿的迷思。

宣传主任一职是政党内的重要职位,能担此重任者必定是党内主流派的心腹也同时是对党理念有深厚认识的人。这是因为宣传主任是代替政党向外解说党政治理念及立场重要人物。换句话说,宣传主任的政治思维是直接反映了党主席的立场与党的政治路线。认同了这个前提就不难发现哈迪阿旺依然坚持回教党必须以宗教司作为该党的主干领导,也同时坚守宗教元素是主导回教党的中心思想。

回教党刚出炉的党选成绩绝对不能看做是回教党已经选择了世俗的中庸政治路线更不能被诠释为该党放弃了回教国的斗争目标。虽然宗教师派在党选出师不利但身为典型宗教师的哈迪阿旺却运用了党主席的权利,委任了宗教司派系的同僚掌党内要职,很巧妙的扭转乾坤,平衡了党内宗教师与开明派的两股势力。然而,根据回教党内的政治形态就存在了一个长老协商理事会,据了解这理事会的成员都必须是宗教师而其角色就是要确保该党的决策不会抵触可兰经内的回教教育。换言之,长老协商理事会是绝对可以左右回教党的政治路线与决策的一个重要机制。由此可见,宗教司派系依然牢牢控制着回教党的政治主流。

再者,更据某家电子媒体的报道,回教党新领导层的第一次会议并没有探讨在代表大会所提出的福利国课题。这不禁让人觉得有点疑惑。此次党选,回教党破天荒地高调讨论福利国但却没有触及党章内所强调的回教国课题,这可说是一大政策上的转变。以我浅件,由于此次涉及了回教党往后的政治方向的转变,新领导层是有必要在中委会探讨未来的方针以便迎合中央代表的意愿。此举也能让回教党新领导层清楚向人民具体的阐述及定义该党福利国的定义也同时交待党章内回教国的定位。

倘若回教党有意要朝向福利国的方向,哈迪阿旺就必须设法让中央代表同意及长老协商理事会认同来修改党章,摒弃成立神权回教国的斗争目标。如此一来才能够名正言顺的说服人民回教党是有政治决心及诚意来改走福利国的路线。这样,人民才能够有明确的选择是否认同回教党所提出的福利国论。

然而根据政治局势的发展,不难了解到福利国的政治理想是否能够实现,还必须取决于回教党内的宗教师派系。这是因为,从回教党现今的政治架构来看,该党能否真正的改走福利国的政治路线还得看党内宗教师派系的领导如何看待此事了。

由此看来,宗教师还是牢牢控制住了回教党的政治命脉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