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6, 2011

是谁种族主义至上?

日前与太太一同逛超级市场时,经过了一间礼品商店看到了点面上的一则招聘员工广告。

“聘请销售助理,如有兴趣者如店面试。只限华裔(Only Chinese) ”

一则普通的招聘广告但却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便走进了店内询问。为何招聘广告上有了“只限华裔”的限制。店内的主管告诉了我,这是因为该店开设在华人居多的地区,大多数的顾客也是以华裔为主,所以只需要华人。

我继续询问,那你是否是需要一位会讲华语的销售员以便容易与顾客沟通。商店主管说是。我接着说,我有一位巫裔朋友会讲一口流利华语,一定能胜任这项工作。店主管说,那么他是否了解华裔的文化?我说,我这位朋友是一位华校生,应该不成问题。

店主管想了一想还是说,不了,我们还是想请一位华人。

我不解,会讲流利华语,了解华裔的文化,为何一定要非华裔不请呢?到底是谁种族主义至上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可能店主还要求这位店员奉行华人文化,了解未必会奉行。奉行比了解更胜一筹。您所说的那位朋友或许不懂得猪肉的味道,(假设他是回教徒),也可能未体验过除夕夜吃团圆饭以及‘守岁’等等华族才会身体力行的文化。

无论如何,我觉得他写‘只限华人’并不是一个聪明的选择。在某些国家这甚至是犯法的。

只需写“能操流利话语及广东话”就已经基本上达到目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