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轻松小品 - 名字不对,长官有责

话说在一个迷信风气浓厚的村庄内有一对非常迷信的吴姓夫妇,在结婚后产下了一位男丁。这对吴姓夫妇为了要为孩子取个好名,于是便找镇上最出名的神算来为孩子取名。这位神算屈指一算便告诉这对夫妇说,孩子的名字必须以他们在明天早上起床后所听到的第一句话来命名。迷信的吴姓夫妇神算的话深信不疑。

第二天早上,他们一起床就听道了邻居们在求神。所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发达,我要发达!”。想起了神算的话,于是吴姓夫妇决定为孩子取名为“吴发达”。基于这是神算的交代,双方家长也对为孩子取名一事没有反对。就这样,吴姓夫妇就向国民登记局提出为孩子命名叫吴发达的申请。

就在孩子满月的这一天,吴姓夫妇宴请全村村民,欲公告天下孩子经已满月。当他们介绍孩子的名字叫做吴发达时立刻招到了镇民们的非议。镇上一向来都有一个条例,那就是凡是姓吴的孩子,取名是都不准用兴旺的字眼作为名字,例如:发达,有钱,富有,好运等。这是因为虽然都是兴旺的名字,但如果家姓吴的话,用别音念下就变成了“无”即“没有”。镇民都认为孩子的名字会给镇上招来厄运,发达虽好,可惜他姓吴。言下之义便是往后镇民们都不会发达了。

此论一处,非同小可。镇民们纷纷讨论这无发达的事件。就在镇民们进行热烈讨论时,突然人群中冒出了这么一句话,“国民登记局的官员要对批准这孩子的名字负上责任!”。此话何义?那说话之人接着说,“官员们应该知道我们这里的规则是不可以乱乱改的,难道他不知道尊重我们吗,难道他不知道这个条例的意义吗?我们在中国的乡镇上依然保留着条例,如果在这里被改掉,成和体统呢?”

于是镇民们便找上了国民登记局的局长来对峙,局长一听事情的来龙去脉,立刻找出了吴姓夫妇向国民登记局的孩子姓名申请书,里面清清楚楚写明是孩子的父母提出申请将孩子取名为吴发达。那个镇民听了反而反驳说,“你们这些当官的不是有权利不批准申请的吗,为什么还去批准这样的名字呢?你分明是要篡改我们镇上的条例。”

局长回应说,“我们一向非常尊重申请者的意愿,如果提出申请的名字没有抵触国家法律,我们会批准的。如果你们认为这个名字不合适,为何不让孩子的父母重新讨论然后再提出申请。为了慎重起见,我可以建议全镇的居民来个投票,看看什么名字最合适。有了结果后,再由父母提出改名的申请,我们一样尊重的。”

唉,这是怎样的一个镇甸啊,一桩名字申请竟然会被渲染成一个议题。看来在这镇甸上,孩子的名字不对,登记局长官有责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