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忘记自己说什么?

回教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近日成为了新闻焦点人物。这皆因为马来前锋报的一篇报道指他日前在槟州打昔牛汝莪的一场政治讲座上宣称我国的建国英雄其实是柔佛州武吉哈逢事件中攻击及杀害警员与其家属的马共第四支队才是真正的英雄,而不是在当时在警局25 名警员及家属。有关报道更是指出莫哈末沙布更是大胆指出拿督翁惹化及国父东姑阿都拉曼不配成为“建国英雄”。

此番言论一出立刻引起了各界的反应,其中副首相慕尤抨击沙布抬举共产党更指他是一位不懂历史的“史盲”,全国副总警长卡立则要求沙布向伤害牺牲警员家属做出道歉而马华总会长蔡细厉则以一向风趣的口吻调侃沙布索性发表言论支持前马共总书记陈平回国。由于这一连串指责的源头都来自一向被标榜成为巫统喉舌的前锋报,这不难让人联想这起事件会不会是一场政治课题的炒作?因此,我们就有兴趣知道当事人到底是怎么说的。对于此事件,莫哈末沙布却给了个让人吃了一惊的回应,他说本身不记得曾发表此番言论也同时将话锋一转,宣称由于前锋报不可信所以没有阅读该报也不会“否认或确认”报道是否属实。

恕我直言,沙布的回应简直就是鸵鸟式的回答。作为一位政治领袖,说话必须要负上责任。如果沙布认为前锋报所报道的不是一个事实,他就有必要站出来澄清本身的立场,通过更多的媒体管道否认前锋报的指责,以实际证据来证明前锋报是不对的,如有必要更应该起诉前锋报毁谤,以正视听。然而,沙布不但没有做出否认反而说他不会“否认或确认”报道的真实性,我想这是非常让人遗憾的。从沙布的回应分析,如果他不去否认或不去确认报道的真伪,是不是意味前锋报的报道真的就是一个事实?以逻辑推论,由于这是一个事实,所以沙布更本不需要去否认;由于沙布真的在政治座谈会上所了支持共产党论,所以就没有必要去确认报道的真实性。这是不是就间接的告诉人们,这次前锋报并没有扭曲沙布的言论呢?

再者,沙布在回应媒体时说他忘记了自己说过什么的论调更是荒唐之极。身为一位全国性的政治领袖,民联内主干政党的第二把交椅人物,在回教党内以民主程序票选的署理主席,难道对自己所发表过的言论就那么的健忘?如果说此番言论是在讲回教党内部的一个鸡毛蒜皮的小事那也罢了,但此番言论却是在国庆日来临之际发表支持共产党,漠视建国英雄的论调,我想以沙布现今的地位,是很难说服人们说这是不知觉的言论也不可能以一句忘记自己说过什么的理由就可以免除了他的政治责任。

民联号称要在下届大选替代国阵,执政中央,如果真是如此,沙布极可能就是内阁成员。如果到时在公布政策时遇到任何反弹时,沙布是否会从施故伎,再次推说忘记自己说过什么,又或者推说市场上的大众传媒都不可信唯独回教党的媒体。虽然这一切都是推测,但确实让人担心的是像沙布这种不负责任的鸵鸟问政态度。如果这样的问政态度得不到制止而无限度的泛滥,我想未来的政治环境将是可悲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