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11

七月十五中元节

不知不觉的踏入了辛卯年农历七月。这个月份乃是华族传统中最“阴”的一个月份。为何?这是因为农历七月是鬼的季节,七月十五更是被华族称为中元节。中元节更是被俗称为“鬼节”,“盂兰盆节”又或者称“亡人节”。依稀记得在小时候,外婆常常告诉我们在中原节的前一晚上(七月十四)要好好呆在家里,不可在街上溜达,因为七月十四是鬼门关大开,所以在外的话可能就会撞鬼了。


在一次接触了佛教书籍后却猛然发现七月十五原来是与华族众多美德中的“孝道”有直接的关系。更据佛教经典,中元节的典故乃是出自于佛祖释迦摩尼佛弟子目建连救母的故事。


目建连是佛陀座前,号称神通第一的弟子。更据《盂兰盆经》记载,在目建连修的神通后想要度化父母以报养育之恩,却猛然发现母亲却身处三恶道中的饿鬼道中。目建连盛饭喂母亲进食,却不料食物才到嘴边马上变成了火炭,母亲完全不能进食。目建连非常痛心,以哀痛的心情去请教佛陀要如何才能解救母亲脱离饿鬼道。佛陀告诉目建连说,其母在生前虽然家境富裕但却吝啬贪婪,天天宰杀牲畜,大肆烹嚼,无念子心,更从不修善,因此死后恶业缠身,打入饿鬼道受苦。


佛陀告诉目建连,若要救母亲脱离恶鬼道并不能凭一己之力,必须广做布施靠十方僧侣的愿力来救其母。佛陀于是教导目建连在七月十五之日设下盂兰盆供,为父母供养十方大德众僧,以此大功德来解脱母亲在饿鬼道的痛苦。目建连于是跟着佛陀的开释,广行布施供养,终于在大众的愿力下打救了母亲的地狱饿鬼道之苦。


《盂兰盆经》的基本思想就是以供僧的公德来救度已亡故之父母。由于此经典重视孝道,所以广受炎黄子孙的重视。更有历史记载,梁武帝在大同四年七月十五日,在同泰寺举办了第一次的盂兰盆会。到了唐朝,盂兰盆会更是广泛的在民间流传着。直到今日,盂兰盆会已经成为了全世界华人的一个重要节日。


所谓百善孝为先,目建连此番孝心让人感动。一年一度盂兰盆会的举办,不仅是要提醒人们要广行善举,更是提醒在世的人们需及早孝顺父母。曾经听过一位前辈对我说,除了要诚心拜佛外,我们也必须诚心的膜拜我们家中的两位“活佛”。他所谓的“活佛”就是指父母亲啊。


回向: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惜发菩提心;


常行菩萨道,广度诸有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