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1

应该体恤有需要的人

首相纳吉在马来人经济组联盟所组办的一项研讨会上说巫统长期以来一直体恤非马来人,因此非马来人也应该投桃报李,体恤马来人的处境。首相更举例,非马来人也同样获得政府所给与米粮,银行及白糖在内的各种商业执照来支持这项论调。纳吉认为非马来人富有不只是因为他们勤奋工作同时也有赖于国阵政府治国有方,创造稳定的环境,才取得经济上的成就。

我认同首相所说商家们的成功是有赖于国内的良好环境也同意政府一向以来有发出各类的商业执照给与各族人民。首相所说都是一个不容否定的事实。然而我却认为,到了今天的时代,政府应该体恤的不应该是马来人或非马来人而是应该体恤有需要之人。

我国在经过的1969 513 种族动乱的最黑暗时代后,政府意识到各族之间的经济鸿沟,贫富悬殊的情况是促成种族关系紧张的源头,有鉴于此以敦拉萨为首的国阵政府立刻制定了长达30 年的新经济政策来扶持当时经济地位较为弱势的马来人。在新经济政策之下,种种的扶弱政策便开始产生,最为显著的不外是种族固打制。新经济政策下将所谓的弱者等同于马来人而每样衍生出来的政策都是以帮助马来人为主。

以当时的历史背景来实行以种族为区分导向的新经济政策无可厚非,然而国家发展到了今日,我想所谓的弱者不能再等同于马来人了。放眼一看,今日国内的商业大亨,公司主管都可轻易的看来马来人的参与。例如金融业中的马来亚银行,土著联昌银行,兴业银行,航空业的马航,石油业的国油,肯石油(Kencana Petroleum, 电讯业有马电讯 ( TM) 及马国际电讯等 (Axiata),地产发展业有马友乃德置地(UELAND),娜沙集团(NAZA)等等。以上例子便是新经济政策成功改变买来人是弱者的证明也一再否定了马来人是弱者的说法 。

根据以上所说,今天要政府要体恤的应该是那些比较不富有的一群。这个群体不止来至马来人也有华人,印度人,卡达山人,希克人,依班人等。在国家发展洪流下还是有很多群体并不能完全跟得上,因此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下,这些群体在相对下便成为了需要被体恤的一群。如今普遍民众面对着物价高涨,通货膨胀的问题。如果说我们一方面要发展,另一方面又要物价不提升,我想这是不切实际的。所以政府就应该在这两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在努力达至高收入国之际也要顾及国内低收入群在面对转型期的困难处境。

倘若政府要改进一些政策来帮助有需要的人,我想第一个应该被检讨的政策就是房屋土著折扣的政策。依据现有的房屋买卖政策,土著是能够享5%到10%的购屋优惠。政府给与购屋者折扣是想要帮助购买力较弱的群体能够买到房屋,解决人民栖身之所的问题。然而,现有的购屋政策则是不论你是否富有,只要你是土著就可享有折扣。哪怕今天来买房屋的是身价过千万的土著又或是某某大企业的主管级人物。

根据我国宪法,土地事务乃是州政府管辖的事务。自然的各州属的房屋折扣也不同,打个比方,在直辖区内的土著折扣是5%而在雪州则是7%-10% (依据不同的发展地点而定)。因此,各州政府是更有必要先拔头筹来检讨此项政策以便推动所谓“体恤有需要的人民”的政策。

倘若政府能够做到“体恤又有需要的人”的政策,人民继续安居乐业,相信广大人民必定会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此番必能如首相纳吉所愿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