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纳吉先赢巫统党内的掌声


第十三届全国大选开战在籍,执掌国阵兵符的首相纳吉势必使出浑身解数来确保国阵保住中央政权进而稳住本身的官位。纳吉打从2009 年出任首相以来就一刻也不停的工作,打出一个马来西亚的治国理念,推出一连串惠民政策,亲近各大民族,希望进一步巩固国阵的江山。国阵若胜选,纳吉将是首相,但纳吉是否能够成为地位巩固的首相却有赖于大选的成绩。

我认为,纳吉的首相地位能否巩固就得要在大选成绩中看到以下几个指标。第一,国阵必须赢得超过308 大选的国会议席数量来证明纳吉的领导是成功的;第二国阵必须重夺雪州政权,因为纳吉也是雪州国阵主席,重夺雪州政权就是纳吉的关键绩效指标;第三国阵必须守住彭亨州政权,因为马哈迪曾经抨击前首相阿都拉未能守住本身的大本营,将槟城政权丢失,让巫统党内迫使阿都拉下台,纳吉也相当清楚这点。只要大选成绩显示以上几点,纳吉就能够向巫统党内秀出他的成绩单,进而让他再度蝉联党主席进而出任首相。换句话说,巫统党内的支持是决定纳吉命运的关键因素。

根据国内某中文报的报道,近期的马华中委会也爆出了一个惊人的消息,马华最终同意让出旺沙马朱与关丹两个国会议席。虽然没说明让了给谁,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巫统!关丹巫统从去年就放话说若该党出战关丹将比马华的胜算更高;旺沙马朱的巫统则因其区会主席沙菲宜是首相的政治秘书而经常通过巫统主席向马华施压让出该选区。

迫使马华让出两个选区的出战权给巫统可被视为纳吉在巫统党内的一大胜利更是为了他在国阵执政后出任首相路途上买了个保险。夺得多两个选区的出战权意味纳吉成功为党内“开拓”了新的政治资源也同时代表着多了两个阵营的人马支持纳吉。再者,纳吉的这项“功绩”也同时平衡了党内要反对他,特别是来自鹰派的势力。不可否认的是,纳吉已经成功制造他在巫统党内的英雄形象,也肯定赢得了党内的热烈掌声。

倘若全国大选的成绩中显示,虽然国阵成功执政中央,夺回雪州,稳住彭亨州政权,但多数票却减少,纳吉也必定受到压力。所以,为巫统争到多两个国席出战权的功绩绝对能够为纳吉抵消这股压力,进而扫除了他捍卫党主席兼出任首相的障碍。

在这起事件上,马华是最大的输家,但政治就是那么现实的游戏。弱肉强食,成王败寇本来就是要在政治上生存的硬道理。以目前的政治情况看来,马华的实力远比巫统来得弱,种种调查结果显示,华裔选票并没有像巫裔及印裔选票般的大量回流国阵,华裔选民的选票动向依然是情牵民联。 在这样的情况下,纳吉不得不期望巫裔的选票能够有更大幅度的回流来抵消华裔选票流失的风险。

大选还未开战,纳吉先争两个国席来安抚党内军心,鼓舞党内士气,让党内团结一致,摒除抽后脚的动作来提高巫统及国阵候选人的胜算。因为纳吉深深明白,巫裔选票的大量回流将是国阵继续执政,本身继续出任首相的关键因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