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8, 2013

两区域线制


13 届全国大选尘埃落定,国阵虽然成功保住中央执政权但所夺得的席位却比上届大选少了7 席。国阵主席纳吉更是以华人海啸来形容这次的大选,其原因是国阵在多个以华人为主的选区落败而马华,民政与人联党更是在这次的大选中几乎遭到灭顶之灾。多位中选的国阵领袖纷纷表示他们的中选靠的是巫印裔的支持因为在华裔占多数的票箱都投向民联,这包括了柔佛新山国会议员沙里尔及霹雳硝山国会议员纳兹里。弃州攻国的马六甲前首长莫哈默阿里更是在败选后发表不负责任的华裔不感恩论而马华总会长更表示两线制变成了两种族线制。

从数据来看大部分华裔在大选中的确将选票投给了民联,但这并不能代表说这是两种族线制。若要将之分类来讨论,我觉得更应该是两区域线制 - 市区与郊区。市区居民的政治诉求与焦点有别于郊区人民,市区人民基本上着重于三大议题既贪污烂权,社会治安,房价爆涨。反之郊区人民则注重生活上的基本需求,国阵竞选宣言内多个重点例如继续派发援助金,发展基本建设,制造就业机会等都能具体回应郊区人民的需要反之却没有刻画出打击贪污烂权,降低社会罪案及抑制房价爆涨的具体策略。这便造成了市区人民所关心的焦点与国阵所提出来的竞选宣言不能相互回应,进而造成国阵失去大量市区人民的支持。华裔多居住在市区内,倘若国阵在竞选宣言内所刻画的愿景不符合市区人民的要求,自然就认为不认同国阵。

雪兰俄是个城市化的州属,州内大约70%的地区都属于市区而该州种族比率则是以马来同胞占大约50%, 华裔,印裔与其他种族同胞各占大约30%15% 5%。 倘若雪州政治情况发生两种族线制的话,大选成绩应该显示国阵执政。根据雪州大选成绩显示,民联在56 州席中夺下44 席,占总议席的78%。 雪州的成绩显示在是市区的各族选民不认同国阵。


我能够体谅国阵领袖不能组成强势政府的失落感,但却不能够因为失落情绪而转移事实的焦点。市区选民在大选中释放讯息要求国阵关注他们的诉求,不要一直在问到底华裔要什么也不要抨击华裔不会感恩,国阵领袖应该跳出种族思维来看问题就会得到答案。

我不苛求国阵政府做得完美,只希望看到执政政府能够公平施政,严厉打击贪污烂权,推陈出新制度化的政策,努力降低罪案维护社会治安,寻出对策来达至居者有其屋解决中下层人民买不起房屋的问题,专注执行经济转型计划来达至高收入国的愿景。

市区人民要的就是这么简单,郊区的人民也是如此,相信这也就是全体马来西亚人所要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KOPERASI KSM SECRETARY GENERAL DATUK LIM ENG KOK INVOLVED IN ADULTERY SACNDAL WITH STAFF/MANAGER HAVE TARNISH THE GOOD REPUTATION AND GOOD IMAGE OF KOPERASI/CO-OP, STERN ACTION MUST BE TAKEN AND MCA MUST SACK SUCK HAMSAPGUI(SEX ORIENTED FELLOW). SUCH SHAMEFUL ACT SHOULD NOT BE ALLOWED AND FOR THE SAKE OF RAKYAT AND CO-OP MEMBERS, WE WANT ACTION BE TAKEN IMMEDIATELY AND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