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8, 2008

大胆预测马华总秘书

一天晚餐时刻,我与两位热衷政治的好友谈到马华的第三把交椅,总秘书一职到底会有谁来担任? 我们甚至大胆预测总秘书的人选。

回顾历史,马华总会长通常将会从票选中委当中委任一中委成为总秘书。如果翁诗杰依然跟巡着这样的方式,那么马华的25位中委当中谁将是被总会长钦点的幸运儿呢?在进一步讨论这个课题时,我们先将25 位中委先来个简单的归纳。我认为新一任的马华中委基本上可以分成三个组别。第一,拥有官职者; 第二,少壮年轻者; 第三, 资深经验者。

拥有官职者除了那些在政府内任担任政府部长也抱括了在大选中受到人民为托的国州议员或是上议员。在我看来,翁诗杰是不会委任这些拥有官职的中委来担任总秘书一职, 其原因是希望他们能够多放心思在公务上以及选区的事情, 不会因为沉重的党务而辜负了选民的期望甚至影响到他们在国家行政体系的专注。在所有当选的中委中,已经是人民代议士的包括李志亮,颜天禄,何启文,郑修强, 丘克海,上议员的有王茀明以及官拜副部长的何国忠与黄日升。

属于少壮年轻的中委简单来说就是那些新任的中选中委。由于是新官上任,毕竟缺乏经验,还需时间多加磨练。 在我看来,这批年轻的中委就正是一股前锋力量来协助总会长推动马华的改革, 带领马华走出目前的政治低潮。在要整合马华的大前提下,相信翁诗杰希望看到老中青三代领袖的大力配合推动党务,由此可见委任这批年轻的中委来担任总秘书一职的可能性并不高。这些年轻的票选中委包括李伟杰,陈清凉,颜炳寿,尤绰韬,王乃志,郑联科,廖润强,江承俊,卢诚国与傅子初。

至于另一组的中委则是党内的资深中委。这批中委已经在马华“纵横多年”, 虽然他们对党务非常熟悉但毕竟他们大多数已经到达了政治的顶峰。以我浅见,如果这批经验老到的中委能够将他们的时间投入在培养年轻一代的马华领袖,为未来的马华培养接班人, 这将会是一个更有策略性的安排。如果以上所说可以被翁诗杰接受,相信他也不会委任这批资深中委成为总秘书。这批中委就包括陈财和,李成材,姚再添,张日洲,黄木良和黄祥辉。

无论如何,我认为翁诗杰还是得委任一位对马华党务有经验而且又能被所有马华党员接受的人来辅助总会长来执行党务。我想在所有中委之中就出现了一位这样的人物。他就是曾但任霹雳州议员、五届丹绒马林区国会议员、7年的财政部副部长、4年的青年体育部副部长的陆垠佑。现在的陆垠佑已经是无官一身轻,既没有官职也不是人民代议士,因此,他拥有充裕的时间来协助翁诗杰重整马华。 其次,在马华党内,陆垠佑是一位极少被争议的人物,也并不属于哪一方派系人马。更值得一提的是,陆垠佑所领导的丹绒马林区会立属霹雳州,如果翁诗杰将总秘书一职在黄家泉党选失利后仍然“保留”给该州,相信此举肯定能够稳住霹雳州的基层, 这也对翁诗杰要在未来领导马华起着正面的作用。

有鉴于此,恕我大胆猜测,如无意外马华总秘书一职将会由陆垠佑出任。

1 comment:

Darren Meng 明道材 said...

义廉兄, 还蛮准确嘛。你推测的人选虽然不是总秘书,但也当了副总秘书!真有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