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08

谁是总秘书 ?

马华党选已经落幕,新一届的领导层也已经诞生了。如今让人所期待的不外是谁将会被总会长委任成为马华第三把交椅总秘书的真命天子。 根据马华党章,总秘书将由总会长委任而此职位的人选也被视为总会长的亲信。到底,翁诗杰将会委任谁当此重任呢?一切都要等待翁诗杰从法国公干回来才把谜底掀开。

马华党选的成绩显示,与翁诗杰不同“阵营”的蔡细厉击败了位高权重的黄家泉,夺下了署理总会长的宝座,使马华正式步入“蕹菜”时代。这也使到总秘书的委任成为了翁诗杰的第一个政治智慧的举动。我认为,在党选期间宣布不向任何一派结盟,可以与任何人合作的翁诗杰在委任总秘书时,基本上有三大选择。

第一,委任与蔡细厉关系较好的人来帮助他处理党务。如果翁诗杰出此一招, 肯定的会受到蔡细厉阵营的支持与欢呼,此举也是直接的告诉党员他心能容物, 虽然翁诗杰在党选时不是与蔡细厉站在一起,但他任然能以包容之心,尊重中央代表要翁菜二人精诚合作把马华带出政治低潮的决定。这将使到翁诗杰的形象再次的提升也同时能够获得蔡派人马的支持,对要改革马华的翁诗杰来说无疑的是扫除了一个障碍。

第二,委任黄家泉或其心腹为总秘书。 如果翁诗杰下这步棋则其意即为明显。 这是翁诗杰要制衡蔡细厉日益壮大的支持力量。在署理总会长一役中,蔡细厉只是以一百多张票之差击败黄家泉。换句话说,黄家泉在党内还是拥有一定的势力。运用这股力量来制衡势力日渐膨胀的蔡细厉无疑可以使到翁诗杰在面对强大蔡派的力量时,赢得了一些喘气的空间。 如果能够加以巧妙的运用, 更是对翁诗杰整顿马华有着正面的作用。

第三,委任一位中立者(不属黄派, 也不属蔡派的人)为总秘书。如果翁诗杰要出此招就必须寻找一位对党务了如指掌, 并且是两派都能接受的心腹来当此重任。在表面看来,这无疑是翁诗杰的最佳选择。然而,是否能够寻得此人就正是翁诗杰的一大挑战。

今天的马华已在也经不起另一轮党争的摧残。在马华要进行改革, 推动转型以寄望在下届大选赢回选民信心的大前提下, 翁诗杰的政治智慧起着关键的影响,总秘书的委任更是重大的决定。 谁是总秘书不得而知, 只有翁诗杰心里有数。就让我们一起等待翁诗杰在不久的将来做出这个重大的宣布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