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本南地补选的联想

随着前槟州第一副首席部长法魯斯辞去了本南地州议席后,我国即将迎来自308 大选后的第六场补选。到底国阵会采取什么策略来迎战又或者选择弃战本南地? 我认为国阵派不派候选人迎战补选又或者哪个政党将会赢得这场补选都已经是其次,重要的是从本南地这场补选所传达出来的讯息才是应该让人深思的。

本南地州议席之所以进行补选是因为原任州议员法鲁斯辞职后而悬空。由于法鲁斯兼任槟州第一副首席部长所以他的辞职也给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下了一道难题,那就是谁将会是林冠英未来的副手。根据民联的协议,第一副首席部长将会让来自公正党的马来州议员出任。依照现有的槟州州议员的人数,除了法鲁斯外,有资格出任此官位的公正党州议员还有两位,即来自峇都茅区州议员阿都马力与双溪峇甲州议员马克达。按照常理,林冠英应该从这两位民选的议员中挑选一位符合资格的人选任其副手。林冠英秉承着民联的合作协议让安华推荐其人选。然而,事情的发展却让人始料不及。安华不但没有尽快推荐中选的州议员让首席部长委任成为第一副首席部长反而宣布法鲁斯辞职的消息进而制造补选。

我认为这样的事情发展传达了几个可让人深思的问题。第一,制造补选是否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一个补选要劳动的是一笔庞大的花费,要动用的是一批丛多的人力,可说是劳民又伤财。在面对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挑战时,政府应该将心思放在搞好经济,设法吸引外资,制造更多就业机会来为人民解决就业问题,帮助人民渡过难关。然而民联领袖却选择制造补选来解决槟州第一首席部长的问题。我同意如果说原任州议员逝世,进行补选是应该的。但本南地这场补选基本上是可以避免的。从报章上得知,公正党之所以采取了这制造补选的策略原因是安华的属意人选并非现任中选的州议员而希望通过补选让其属意人选登上第一副首席部长的宝座。试问,如果只是为了单方面的利益而妄顾了为人民谋福利的大前提的政府,是否会愧对了人民在大选时所给予的重大委托? 

第二,此事件的发生暴露了林冠英政府的无奈而行动党在槟州政府的主导地位上也受到了相当大程度的质疑。据我了解,委任副首席部长是首席部长的权力。虽然林冠英可以参考不同的意见后才进行委任,但最终的权力还是落在林冠英本身而必须对他的委任负上全责。在此事的发展上,林冠英把公布第一首副席部长一事交由安华来执行,我认为此乃本末倒置的做法。虽说林冠英是要维护民联之间的合作关系,但公布副首席部长一事应该由州政府的最高领导人进行公布才为恰当。这是因为只有政府的最高领导人才清楚明白他到底要怎样的一个班底来协助他落实该政府的各项政策。我本身也认为政府的领导班底应该由最高领导人来公布,这是因为在政府的行政体系里只能拥有一头领头羊决不能存在两个火车头。这就好比首相委任其内阁部长并由他本身而非其他人进行公布的道理是一样的。   

如果国阵弃战隶属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峇东埔国席以下的本南地是否意味着国阵是因为怕输而不敢面对选民?我想如果国阵领袖是因为怕输而选择逃避,难就相当的可悲了。国阵可以选择弃战本南地,但其原因必须是要传达一个讯息那就是要否决一场只为本身利益而不顾宏观情况下制造出来的一场补选。国阵必须清楚告诉人民,国阵一方面要否决这种通过制造补选来达到目的的这种做法,另一方面是要避免劳民伤财。与其劳师动丛的来应付这样的补选不如集中火力搞好国家经济,确保各项利民的政策得以有效的全面灌撤。当然以首相纳吉为首的国阵政府必须以实际行动来证明此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