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国阵还是国民的阵线吗

国阵,还会是国民的阵线吗?相信此话一出, 必定遭到国阵支持的强烈反弹,也一定会被受指责说当我国首相纳吉正要开始落实一个全民的马来西亚目标时就泼了国阵一桶冷水。非也,非也。依我看来,就正是因为纳吉刚成为了国阵新一任的主席,这个对国阵的根本性问题就正好让大家来个思考。

回顾历史,308 大选后的每一场补选,国阵在西马可说是全军覆没,大小战役没有一场告捷。从峇东埔的补选让安华以巨大票数步入国会同时也在原本属于国阵的瓜登国会议席补选败了给回教党。原本以为换了首相,可以借助新首相效应在704三场补选中一举拿下两个州席和一个国席。但是却在成绩公布后,国阵只能成功保住砂劳越的峇当哎却夺不回两座山(Bukit Gantang & Bukit Selambau)。 这是否可以归咎于新首相效应已再不灵验? 是否又是因为民联过于强势?

依我浅见,以上两者皆非。真正的原因是国阵在当地选民心中的定位以及价值出现了变化。换句话说在选民的心目中,国阵已经不再是国民所要看到的一个阵线。如果以这两个选区的民心看全国,这的确对国阵是一个危险讯号。到底人民要的是一个怎样的政府来领导我国?国阵往后要以怎样的一个方针及政策来面对选民?我想在新任的国阵主席兼首相心中肯定已经有了定案了。纳吉在他上任时说过,他誓言要打造一个全民的马来西亚,要成为一位全民的首相。如果纳吉往后在制定任何政策时都依巡这项目标,推行利国利民的廉政,相信国阵要挽回民心并不是天方夜谭。

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则失天下。这番道理在中国历史上已有无数的事迹做为印证。其中在三国时代,刘备因事事皆以民为本,在做任何决策前都必定与民同在近而使到人民决心归顺于他,为后来的的三国鼎立奠定了一个重要基础。在隆中时,诸葛亮曾经对刘备进言, 若要实现三国鼎足之势, 北让曹操占天时;南让孙权占地利;刘备则可占人和。 后来的历史发展足以证明刘备在万民的拥护及文臣武将的拥戴之下成为了蜀国的国君。

这段历史让我们清楚了解到如果一个政党想要执政, 首先就必须深入了解该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定位进而取得人民的支持。从西马的两场补选成绩看来,选民对国阵在过去一年来所作出的种种改革成效还不满意。换句话说,选民还期望看到更好的一个政党来领导国家。 因此我认为,国阵的当前任务是要探讨如何从新定位该党的整体形象好让人民恢复信心,将国家的前途继续托弗给国阵,千万不要只是着重于分析选举成绩, 看看那个地区的选票是否有支持国阵, 分析哪个民族的选票是否倾向民联或是国阵。

另一方面,国阵领袖必须加紧脚步改革该党成为全体国民到能够接受的阵线。首相纳吉也曾经说过,如果巫统不改革,它将会被人民改变。按照同样的逻辑,如果国阵不尽早改革,该党也将会有遭到人民唾弃的一天。

经过了三场补选后,身为国阵领头羊的纳吉与国阵内的各大成员党的党魁已经没有多余的时间,必须立刻实行一系列的全民政策来实现纳吉上任时所要推行的全民马来西亚的愿景。

1 comment:

Lum CS said...

你怎么说 全民的马来西亚 如何来实现 1/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ufKAlwp1qA&feature=channel_page
你怎么说 全民的马来西亚 如何来实现 2/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2UNk6DpFgE&feature=channel_page
你怎么说 全民的马来西亚 如何来实现 3/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71bWLdYeao&feature=channel_page
你怎么说 全民的马来西亚 如何来实现 4/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pt9jbUC2d4&feature=channel_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