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马大908辩论海啸筹委何罪之有?

马大学生事务局招见908 辩论海啸六名筹委来进行听证会其原因是因为他们邀请了政治人物担任评审。这次的听证会被马大校方展延后又很戏剧性的被校方修改控状再次召见着六名学生。我认为在这件事情上所发出来的讯息是值得来研究探讨一番的。

邀请政治人物来担任辩论评审的这条罪名真的严重到要动用听证会来“审判”大专生的理由吗?在我的观点看来,大专学府乃是一个让学生们一方面学习知识另一方面认识社会动态,关心国家时事的地方。有鉴于此,大专生关心政治动向也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

我相信举办908 辩论表演赛的目的是要让在籍的马大学生有个机会来进一步了解我国近来的政治发展状况。邀请政治人物来担任评审只不过是要让现今政治层面更加真实化的给搬上辨论台上来探讨。再看看这次受邀的评审当中都有来自在朝与在野政治人物。来自两个不同政治立场的领袖肯定会对一项议题提出不同的看法及观点。 这些对于同一件事情的不同立场不正就是让大专生们能够独立思考, 以本身的智慧来辨别事情的真与伪吗?

大专教育不止是要提升大专生的学术知识水平也同时得培养他们的思维。由鉴于此,我认为限制大专生接触政治人物是一项非常不智的政策。如果校方认为让大专生接触政治就会学生们不专心于课业上,我想这样的想法已经落伍了。现今社会是一个讯息万变的时代,任何资讯可以通过互联网上随手可得。不让大专生在大专生涯中接触政治并不能阻止他们取得这方面的资讯。与其让学生们在网上取得不知是否正确与否的资讯而无从考究它的真伪, 倒不如开放空间让大专生们能够与政治人物面对面交流, 从政治工作者的角度探讨事情的看法。

如果校方认为让大专生接触政治人物就会影响到了他们的专业培训,我想校方的这样的想法未免太己人忧天了。大专生要踏入大学门槛是经过了重重的考试难关才能取得在象牙塔内的一个席位。他们来到这个阶段也应该明了本身的责任。在不影响到课业的情况下了解国家政治情况对培育全面性的大专生是白利而无一害的。

总而言之,我认为马大908辩论海啸筹委在这件事上是不应该被对付的反之校方应该鼓励大专生们在不影响课业的情况下对国家的政治发展做一番学术的研究。

1 comment:

Unknown said...

egm1010.blogspot.com, must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