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折翼的雪州大臣

雪州公正党内的政治角力赛白热化,该党两大重量级领袖雪州大臣卡立以及该党全国副主席阿兹敏阿里公然过招。阿兹敏在几天前正式宣布辞去雪州发展局主席一职后,坊间盛传阿兹敏的派系向卡立逼宫欲推倒卡立在雪州的大臣地位。正当这场政治角力赛越演越烈时,公正党中央为了缓和局势,宣布了党内领导层的轻微改组。最终的决定是卡立依然获得继续当任大臣一职但必须将他所担任的雪州公正党主席一职让给阿兹敏。

公正党中央的这项决定看来已经将党内的纷争暂时解决。由卡立掌管雪州政府事务而阿兹敏则负责党务的安排乍看之下是一项双赢的方案。然而事实果真如此?依我浅见,事情不但没有解决反而埋下了日后党争的附笔。此话怎讲?

我认为公正党这样的一个决定已经直接让卡立成为了一位折了翼的州务大臣,这是因为在这样的安排下卡立在党内的支持力量肯定会少了一大半。反观阿兹敏却可以利用州主席的身份运筹帷幄, 继续走访基层巩固本身的政治筹码。换句话说今天的卡立虽然贵为雪州大臣但却得面对阿兹敏日益壮大的党内基层力量, 这有如让阿兹敏捏住了卡立的咽喉。

虽然公正党欲自圆其说的推出让卡立及阿兹敏分别处理州务于党务的理由来为这场政治角力赛降温,然而在我国现今的政治情况下,党职是直接与官职挂钩并且是成正比的。在国阵是如此,在民联州属亦是如此。在这样的政治游戏规则下恕我大胆猜测,失掉了州主席的卡立并不会很安逸的成为大臣,为了更进一步稳住大臣宝座,卡立一定会想尽办法在通过大臣一职的方便来加强政治本钱以求稳住本身的大臣地位;而阿兹敏也不会满足于现状,将运用他州主席的影响力在党内加强政治筹码巩固地位,等待时机成熟时取代卡立成为雪州大臣。

雪州政权对雄心勃勃要入主布城的民联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基地。雪州资源丰富而且发展蓬勃,州内的税收是一笔可观的数目。因此,雪州对民联来说是一个不可失去的据点反之对国阵而言却是一个非夺不可的城池。这个论述可从安华亲自当任雪州经济顾问而首相纳吉则亲自坐镇雪州国阵联委会一事得以证明。

民联失守乌雪国席后对该阵线要在下届大选守住雪州政权可说是产生了一定的难度。这时侯又发生了州内公正党内的领导危机,可说是雪上加霜。倘若雪州公正党内的纷争不能一劳永逸的解决,相信雪州领导层也不能专心一致在州内推行利民政策。这将会直接影响到了雪州子民的福祉。

我深信,雪州子民要的是一个稳定且拥有大方向的政府来领导以便能够灌澈一系列以民为本政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