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7, 2010

媒体人要中立

马华328 重选即将展开,著名电台988 DJ蒋佩佩与一群女性成立“不要通奸总会长”的组织为马华党选插上一脚。这群身穿黑衣,头戴绿帽及口罩召开记者招待会时呼吁中央代表否决涉及通奸及有污点的总会长。这群姐姐妹妹的枪口显然易见的直指总会长1 号候选人蔡细厉。

在一个民主体制中我们的确不能限制这群姐妹们说出他们的心中话,但我想在此事件上确实有它不妥当之处。我认为身为媒体人的蒋佩佩不应该涉及马华的党争。媒体与媒体人在任何一件事情上的立场理应是中立的。只有中立的媒体与媒体人才能够很客观的分析事情的发生与局势的发展。

媒体被称为民主制度三权分立下的第四权。其角色不止是大众资讯的输送管道也同时是监督国家行政体制的一个有力工具。媒体对普罗大众的影响是深远的,倘若媒体工作者对某件事情持有预设立场,那将直接影响他在事情上的客观判断。媒体人缺乏客观性,媒体极可能失掉独立性;媒体丧失独立性又如何能够扮演监督的角色呢?因此媒体人在一些大众课题上应该保持应有的中立性。

今天蒋佩佩夹着988 DJ 的身份公开的涉政党的党争又选择性批判政党的某个领袖,我想她身为媒体人的中立立场必定受到了质疑。一位媒体人的中立立场受到质疑后的后果是严重及深远的。民众在对他往后的评论与看法都必定存在一定的怀疑。这不仅对媒体人本身而言是一种伤害,对该媒体而言更会带来负面影响。依稀记得 当年马华通过特大收购南洋报业时,该媒体的销售量曾经一度下跌至谷底。这情况的发生多多少少也是因为广大民众很情绪化的将被收购后的南洋商报视为马华党报。此事件带出的讯息非常明显,倘若在公众的认知中媒体的中立性受到质疑,那大众就会对它的报道评论产生怀疑进而不再信任该媒体。这对媒体业者来说是一项非常严重的打击。

蒋佩佩事件应该让所有媒体人做个借镜。只有媒体人保持中立,大众媒体才能有公信力。

1 comment:

Alicia said...

http://newkopitiam.com/forum/viewtopic.php?t=11358

已婚的妇女,为爱情的女人请真心告诉我,你们真的那么愿意原谅出轨的老公吗?你真的那么愿意与他人分享老公吗?

你希望老公出轨是“正确”的吗?

我心寒了,我对婚姻开始有恐惧感。

请正面回答我。迷失的阿丽霞。。

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0/03/19/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