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 2010

国阵修章

近来国阵全国理事会会议上建议修改国阵章程,允许非国阵成员党的亲国阵团体加入国阵。这样的一个建仪其目的非常明显。这是国阵要巩固其势力以期待与民联在下届大选决一雌雄。

国阵的成立是由我国第二任首相敦拉萨在该党的前身联盟于1969 年大选受到重创后,为了进一步巩固政权向当时的在野党招手,将它们纳入执政联盟内。当时受到 “招安”的政党包刮了民政党及回教党。今天国阵此举确有异曲同工之处,不同的是当年被受招揽的是政党而今日国阵的对象则是非政府组织及独立人士。

站在国阵的政治立场,修改章程接纳其他团体或个人加入国阵的确有助该党巩固其政治力量。然而此举可能会衍生出另外一些问题。我认为,非政府组织团体在原则上应该是独立并且是一个不受政党影响的民间组织。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非政府组织团体才能够有独立的思考及判断能力来代表该组织成员对政府的决策或政策提出意见进而捍卫该团体的利益。如果这些非政府组织团体加入了国阵,虽说该组织可以得到更大的空间来发挥, 但其言行举止必定受到国阵党章的约束。打个比方,一个非政府组织团体原本可以对政府所推行的政策公开提出意见,如对政策存有反对立场更是可以提呈备忘录于有关当局并要求关注。倘若该组织成为了国阵的一部分,情况则不同了。根据国阵的运作模式,此等不同意见必须以闭门的方式提呈到国阵内部里进行协商, 找出折衷方案。

国阵修改章程的细节还未明朗,但我深信一直以来在国阵内部所奉行的“国阵精神”将会是一个不被妥协的重要元素。换句话说,任何组织要加入国阵都必须得认同及实践“国阵精神”。从坊间得知,国阵内的非巫统成员党在进行立场捍卫工作上往往都会遇到阻力,必须花上好一部分时间来与掌控超过一半政治力量的巫统盘旋,提出有力证据并陈述利害关系来说服巫统。这样的一个运作模式已经渐渐让人们对国阵内的非巫统成员党的表现感到失望。308 大选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让非政府组织加入国阵是否就能有效的解决此问题?我并不以为然。这是因为该组织的加入肯定的会分散了国阵成员党的力量更严重的会出现代表性出现混绕的现象。假设兴权会加入国阵那么在国阵内为印裔捍卫权益这到底是国大党还是兴权会?如果华总加入国阵,在国阵内的马华又该在往后扮演者怎样的一个角色?我想这些角色重叠问题将会在国阵内部引申出另一层次的问题。

政党与非政府组织团体的角色是全然不同的。政党必须通过其政治地位在政府基制内发挥影响力来确保政策的制定不乖离该党的政治立场。然而非政府组织团体则扮演者人民意见传声筒的角色为政府收集民意也同时成为人民与政府的沟通桥梁。如此一来,政党领袖可以通过非政府组织团体得知民愿,另一方面也可以确保政府的利民政策可以通过非政府组织传达给广大的人民。

将非政府组织纳入国阵有如将该组织变成一个政党。此举将直接强化政党而弱化了非政府组织的角色。在这样的一个关系比重制衡的机制下,我想受到最大冲击的将会是人民。有鉴于此,我认为政党与非政府组织必须各施其职, 携手合作, 为广大人民的福祉共同奋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