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慕尤丁的鸟论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语出惊人的透露他无权对付那两位曾经出言不逊,指示学生滚回中国的国中校长,皆是因为那两位校长的公务员等级过高,超出了部长的权限。慕尤丁此言一出立刻遭到了各界的口诛笔伐,顿时成了众人之矢。

慕尤丁此番言论让人觉得他不只想要力保这两位极端种族主义的校长甚至要想将问题扫入地毯地下以掩人耳目。依我浅见,以这种鸵鸟试的方法来解决“回中国论”校长的事件不但没有将事情解决反而恶化了种族的和谐关系。此话怎讲?首相纳吉在接过国家领导棒子后就誓言要以一个马来西亚概念来打造中庸社会来缓和近几年来所困扰着我国继续向前迈进的极端种族主义。身为首相的副手,慕尤丁此项举动很难不被诠释为背叛了一个马来西亚概念,他对此事件的处理方式更是可以被解读为公然顶闯了他的顶头上司 - 纳吉。

我并不是非常熟悉政府行政的架构组织关系也不是非常明了校长的公务员等级是否是高级到连部长都没有权力管制的地步。就姑且相信慕尤丁所说的那两位校长的等级已经超出了教育部长的管辖权限,他们俩的纪律问题必须交到公共服务局来处理。但是我想慕尤丁除了是我国的教育部长外,他更是我国副首相。

在民主概念三权分立的原则下,政府行政机关的最高领导是首相而副首相则是行政体系内的第二把交椅人物,并拥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及权力。换句话说,在公共领域服务公务员的最高上司乃是首相及副首相。倘若慕尤丁果真要严惩那两名极端种族主义的校长又碍于部长对高级公务员的权限,他大可运用副首相的身份及职权来解决此事,何必选择性的将自己的身份局限在教育部长呢?

极端种族主义是我国要成为高收入国,迈向世界舞台的一个绊脚石。有鉴于此,极端种族是必须被消除的。然而,教育界人士道出“回中国论”却让人们产生了另一种隐忧。学校是培育国家未来主人翁的地方而教育乃是塑造国民思维的一项工具。为人师表者更是应该肩负起破除种族思维,从教育开始来打造马来西亚民族的责任。很遗憾的,两位校长的言行根本就是背道而驰,严重的拐离这个大目标。更让人心痛的是身掌管教育事务的部长却没有认真的处理此事,没有对两名教育界的害群之马采取严厉行动。对两名校长的严惩行动是必要的因为这将起着杀一儆百的作用,严厉警告国内的公务员在执行任务时必须摒弃极端种族思维。另一方面,严惩行动也很实际的告诉所有国民,政府绝对是对极端种族主义者零度容忍。

首相纳吉的确提出了很多治国的方向也很认真的推行了各项转型计划。然而要成功的转型,纳吉必须确保他的团队成员都是以一个马来西亚概念的精髓为依归,并不可以嘴说一套而其阁员却走另外一套。换句话说,只有共同对纳吉中庸的治国方针认同者才有资格成为他的团队成员共同来推行将国家推向世界舞台的大计划,倘若当中存有一小撮心存异意者,不只坏了首相的改革方案反而会引起不必要的种族关系紧张的局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赞同!当警察在调查黄明志的“语言暴力”同时,政府为什么不以“内按法令”逮捕那些违反国家理念,公然顶撞政府政策;甚至挑拨种族团结,发言分裂宗族关系的罪魁祸首?

Anonymous said...

在这从文明传蛮荒的国度里鸟人当道是必然的。

那鸟叫般的黑脸还对着林冠英大喊说没有任何法令准他来惩校长呢!?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0/09/25/104.html。

其实他是用来告诉公共部门长官:- “我,在【示意】你们不要对付那两个鬼头”!Just read between the line, enough is enoug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