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2, 2010

倪可敏何必那么猴急呢?

刚过不久的马青常年代表大会上,马青署理总团长兼霹雳州高级行政议员马汉顺挑战霹雳州前任高级行政议员兼行动党该州主席倪可汉公开辩论有关该州独中以地养校,新村永久地契何错之有的课题。马汉顺所摆下的这个擂台马上受到了霹雳州行动党的响应,该州行动党州秘书倪可敏马上接下了挑战,毛遂自荐的要为其胞兄出战马汉顺。倪可敏在应战之时也同时掌握了主动权,刻画了辩论的模式也建议邀请NTV7主播李晓惠来担任主持工作更计划邀请马华总会长蔡细厉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前来“观礼”。倪可敏也乘此机会调侃一下马汉顺,希望他到时不要做政治逃兵。

以辩论方式来探讨政府政策是一项值得鼓励的举动,相信许多民众对此举肯定乐见其成。辩论的目的是要让公众了解不同政党的领袖在政府政策上持有怎样的一个立场及方向来造福人民。然而倪可敏冒冒然要代兄出战的举动可说是犯下了“急躁”这项兵法的大忌,进而让霹雳州行动党被定位在一个不完美的格局。此话怎讲?

第一,程序上错误。在倪可敏宣布代兄迎战之后,州主席倪可汉接着宣布是霹雳州行动党委派州秘书倪可敏迎战马汉顺。辩论的题目是政策命题,对行动党关系重大,甚至关系党未来的兴衰成败。依照常理,倪可汉应该质询州领导层有关代表党出战的领袖,倘若全体州执委皆认为倪可敏是最佳人选,那倪可敏就具有代表霹雳州行动党,维护党荣誉的责任,可说是出师有名。然而可敏却在州主席还没宣布党立场之前高调迎战,可说是犯了越主代庖的大忌。倪可汉虽然在较后宣布了可敏的代表性,然而却缺乏了说服力。要知道州主席与州秘书的关系乃是堂兄弟,倪可汉的举动可以被看成为了党的尊严,为可敏圆场。另一个被引申出来的问题是,一个州秘书在未经任命下就代替州主席作出党的政治决定乃本末倒置的做法。事后行动党领袖却有没有加以驳斥倪可敏的行动,不尽让人怀疑霹雳州行动党倪氏兄弟霸权的指控是否就是事实。

第二,策略错误。马汉顺指名道姓挑战倪可汉是有理由也是正确的。要在一场政策辩论中有效的探讨课题,双方必须得是最对衬的辩手,对辩论课题也必须是最了解的那位。如果不是最对的辩手,那这场辩论不但不能让民众深入探讨课题反而是浪费了时间。

身为霹雳州现任高级行政议员的马汉顺挑战前朝民联的高级行政议员倪可汉来辩论霹雳州的政策问题,我认为双方都是最对的人选。马汉顺是霹雳国阵政府内的唯一华裔行政议员来代表辩论自然不在话下,而行动党内最适合迎战的不外是该党州主席倪可汉。这是因为州主席乃是最了该党政策方向的不二人选。今天倪可汉以委任堂弟倪可敏代他出战为由,合理化了他不必与马汉顺正面交锋更利用倪可敏出神入化的辩才希望他可以营造观众情绪接着就将马汉顺压着来打。此举虽然高明但策略上是一个错误。

从辩才上考量,相信倪可敏远胜马汉顺。但是这是一场政策辩论,目的并不是要找最佳辩手也不是要分出胜负而是要让霹雳州华社了解国阵与民联在独中以地养校与新村永久地契的立场。人民要看的是理性的论述探讨,有鉴于此双方的政策方向才是人民所感兴趣的。 只要民联的政策方向是对的,是利民的大可以大大方方的以州主席身份迎战马汉顺。倘若不然,倪可汉恐怕会被人看成是倪可敏口中的政治逃兵。如是这样行动党真的是亏了大本,将指责别人是政治逃兵的石头打在自己的脚上,情何以堪阿!

倪可汉不必担心口才不好而选择不敢面对;倪可敏也不必按耐不住急于表现而越主代庖。只要摆事实,讲道理,相信有智慧的人民是会分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