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此例不可开

在迎接2011年新学年的到来之际,槟州大山脚日新国民型中学也同时接到了一个自创校以来都不曾遇过的一个收生案例。一名在小六评估考试中没有报考华文科目的巫裔成绩优异生自行向教育部申请进入日新国民型中学更是获得教育部批准。此案例顿时成为了槟州教育界的一个重点新闻而据了解日新校方料会拒绝接受此巫裔学生的入学申请。

或许有很多人会问,为何日新校方会要考虑拒绝一位成绩优异的巫裔学生?难道这位巫裔生不符合了教育部所订下的入学资格?身为日新国民型中学校友的我认为,这位巫裔学生在教育部的条规下可能完全符合了要进入的国民型中学就读资格,这是因为在教育部的条款内并无注明没有报考华文就不能进入国民型中学就读。然而日新中学一向以来就存在着一个传统,那就是既使华文科只是教育部条款内的选须课,但只要是日新中学的学生都必须报考华文。换句话说,对日新中学的学生而言华文科就是必须科。一位没有选考华文的学生要在中学时才来开始学习华文科,一方面要开始学习华语的语法及文化另一方面又得应付日益繁忙的数理科,那位学生的压力可想而知阿!

从另一方面探讨,为什么这位成绩优异的巫裔学生家长会自行向教育部申请进入日新中学而非其它不必一定要报考华文的中学呢?日新中学在槟州内是其中一所必需以小六评估考试成绩“考”入的改制国民型中学,这样的一个模式普遍让家长们认为这是所谓的名校。由于家长们都爱子心切,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名校中接受最好的教育,家长们都会想方设法让孩子们进入名校就读。以上述例子看来,这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已在友族家长们的思维中扎根了。

我认同要让孩子接受最好教育的想法但我却不认同这位友族家长要将本身孩子送入日新中学就读的做法。恕我大胆推测,这位巫裔家长的想法,他除了希望孩子能在名校接受教育外,他也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日新中学的生涯里学习一些普通的华语,以便往后能够在这中文日益重要的大环境中与人沟通。另一方面,他可能也考虑到华文并没有被教育部列入必修科,倘若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孩子是可以另外选择报考另一项课目来取代华文科。

如果这就是那位家长的想法,我想他对学习华文的认知是极为肤浅的。我认为,华文并不单单只是一种与人沟通的语言,进一步的去学习华文就可发现到那流传着几千年的华族文化精髓。通过华文教育,我们认识了忠,孝,仁,爱,礼,义, 廉, 耻;通过华校教学及校风,我们逐步了解及实践了以上美德。华文教育是对莘莘学子们的人格朔造起着正面的影响,华文教育工作者希望教导出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期待他们以现代化的科技知识配合真,善, 美的人格来献身国家。

选择进入华校并不能只是因为是名校,选择学习华文并不能只考量到语文的经济价值与其国际地位。我们必须通过学习华文来了解华裔民族的文化传统,学习华裔的智慧结晶。这对身为黄焱子孙的我们可说是责无旁贷的。对于友族热衷于学习华文的风气,我认为这是可喜可贺的。这不只话语使用者人数进一步增加,更可贵的是此举可让友族进一步了解华族的文化思想,进而打破种族之间的隔阂,这对多元种族的马来西亚是白利而无一害的。

我认同日新中学校方断然拒绝那位没有报考华文的巫裔成绩优异生在该校就读基于两大原因。第一,为了不让该巫裔生在因为日新中学的传统华文成了“必修课”后而在考试压力下学习华文,这不仅对他没有好处反而会引响到他学习其它数理科目。第二,日新中学应该保留着华文科是日新学生必修科的这项传统。此举是要学生了解学习及报考华文是身为华校生的天职。另外,这也是改制国民型中学对华社在维护母语教育课题上所作出的一个承诺。有鉴于此,接受没在小六报考华文的学生进入日新国民型中学一例决不能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