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我的社论 - 揮之不去的種族主義 (24/08/08)

308大選後,國陣受到史無前例的重創更在國會中失掉了三分之二的多數議席的優勢。民聯的輝煌戰績讓人覺得多元種族政治已經在大馬萌芽,而以種族主義及種族利益為鬥爭目標的政治模式也將漸漸被淘汰。這樣的一個政治演變對於一個多元種族的馬來西亞不外是一個喜訊。
事實的發展果真如此嗎?


我覺得308大選後的政治格局並沒有淡化種族主義的色彩,反之更變本加厲。其中的例子包括巴西沙叻國會議員所發表的“除了馬來人以外,其他人都是外來移民”的言論以及回教黨所道出的“如果不能維護馬來人及回教徒利益,回教黨將會考慮退出民聯”等論述都一一反映了不論是國陣或是民聯到現在為止都還脫離不了以馬來種族主義為中心的思想。

最近雪州大臣卡立依布拉欣建議瑪拉工藝大學開放10%學額給非土族時立刻引起了軒然大波。瑪拉工藝大學的大專生更是走上街頭抗議,還要求政府實現與捍衛“瑪拉只屬於土著大學”的目標並且要求瑪拉學額只能保留給土著。高等教育部部長卡立諾丁更是高調發出有力的保證,說只要他在位的一天,瑪拉工藝大學都會保持原狀。

在我看來,以上事件進一步證明大馬的種族主義並沒有淡化,反之更是另創高峰的鐵證。高等教育是國家在培育人才的一個重要機制。大專學府在招收新生方面應該遵照能者得之,只看能力,不看膚色的原則來進行,落實績效制招生的方針。瑪拉工藝大學也是大馬其中一間大專學府,為甚麼就一定要特別保留它的學額給某個族群或土著?

面對全球化的21世紀,大馬人民競爭的層面不僅僅是國內人民而已,更須面對國際性的挑戰。以我淺見,我能認同政府在某個層度上協助比較遜色的群體面對競爭,但絕不同意在高等教育方面推行這種扶弱政策。高等教育是國家培育人才之本而人才正是能夠幫助我國提升競爭力進而促使大馬驕傲的站在國際舞台上的重要因素。

我也覺得雪州大臣卡立開放學額的這項建議仍然是環繞著土著與非著族的二分法思維來進行探討。正因為這樣的一個思維,引起了馬來土著的大力反彈也導致了瑪拉工藝大學生走上街頭的大規模抗議行動。在此事件中更令人失望的是一些政界領袖在評論這起事件時竟然採用充滿狹隘種族主義意味的看法來回應,而不是以宏觀的思維及願景來向公眾交待。

今天的瑪拉工藝大學的大專生將會在明日大馬政府行政機關裡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很擔心如果種族主義繼續在這群大專生內心滋長,土著與非土著的二分法依然在他們心理扎根,這將會是我國要走向多元體系的一個絆腳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