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我的社论 - 如果916沒有變天 (9/9/09)

峇東埔補選後,以安華馬首是瞻的民聯已經積極策劃在9月16日奪取中央政權。然而國陣領袖卻極力否認變天的可能性。首相滿懷信心相信國陣議員不會背棄選民的委託,跳槽到民聯。

916到底會不會變天,我想這不僅是舉國上下人民甚至是全世界都非常關注的一件事。今天,雖然民心思變,但假設所有國陣議員都秉承者他們都是在國陣旗幟下中選國會議員而堅持不跳槽到民聯,那民聯領袖就難圓入主布城的夢。

如果916沒有變天,那未來將會是一個怎樣的格局?當然,國陣依然手握中央政權,但是國陣不得不面對的是強大的反對黨以及人民在308大選以及峇東埔補選所發出的不滿信息。對國陣而言,不變天的情況只不過是以時間來換取空間,國陣依然須在5年後面對選民的裁決。我認為,如果變天事件不發生,國陣政府就必須在這時限裡,刻不容緩的推行利國利民的政策,採取開明的態度公平對待全體人民, 婉回人民對國陣的信心。同時,國陣也必須改變以往一黨獨大的作風,摒棄以種族政治來作為鬥爭目標,杜絕貪污推行廉政,努力改善人民的生活素質。

不過, 民聯也不應因為916得不到中央執政權而意興闌珊,反之更應該扮演好監督的角色,好好為人民看守著當政者,確保國家的政策是在一個公正平等,以民為主的基礎下制定。308大選後,民聯奪得5個州屬的執政權,是人民給予民聯的一個機會來管理這5個州屬,貫徹民聯的施政方針。老實說,到現在為止,仍然有一部份人民對民聯執政中央還是持著保留態度,認為民聯缺乏治國機制與經驗。所以,民聯必須在這5個州屬展現出他們的成績,以實際行動說服人民。

另一方面,民聯的三大成員黨即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和回教黨有必要在治國理念上達成一個共識,而這個共同目標就一定要以國家憲法作為根基,以全體國民利益作為前題。

民聯首先要取得的第一個共識,就是懸而未決的回教國問題。回教國的課題一直是回教黨的堅持,同時也是行動黨一直不能同意的議題。行動黨全國主席卡巴星甚至揚言回教黨的回教國理念是民聯合作的最大障礙,而回教國課題可能促使行動黨再次脫離民聯。很明顯的,在民聯裡仍然存有一個很大的矛盾有待解決。

如果916不變天,國陣將繼續執政中央;民聯則掌管5州的執政權。這時人民就更應該在第十三屆大選之前睜大雙眼,冷靜分析國陣與民聯接下來的政治願景與施政方針,以便能在下屆大選投選出一個擁有宏觀願景的政府,領導全民向前邁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