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敢怒敢言” 与 “平起平坐”

在马华党选迫近的时刻,坊间茶余饭后的话题几乎都离不开该党的党选。其中不少的话题都会预测谁将会成为下届的总会长和未来的领导班底, 也有一些会谈到马华在308 后的转型大计。在众多的言语谈话中,引起我注意的是有人问道如果有选择,马华以后到底是应该敢怒敢言还是实务的争取实现与巫统平起平坐?

恕我大胆猜测,讨论这话题人们的中心思想还是对马华要改变缺乏信心,认为马华在以巫统为主干的国阵组织下还是不能具备足够的政治本钱与巫统较量, 换句话说巫统仍然是一党独大。具体来说,人们普遍认为如果马华领导表现出敢怒敢言的作风,这将会使到巫统‘下不了台’而失去了实现与巫统平起平坐的机会。人们这样的一个思维,就正是未来马华领导要突破的一个挑战。

依我浅见,敢怒敢言与实现跟巫统平起平坐是可以也是应该并存的。马华要走出308 大选后的低潮,首要任务就是要改变以往的那种‘埋头苦干,只做不说’的态度。 这种不唱高调,只求成效的方针已经彻底遭到了人民的否决。人民要看到的是一个不平则鸣,遇到不公平的政策是能够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为人民仗义执言的马华。所以我认为,敢怒敢言就正是马华未来的领导要用来自我鞭策及在内部监督国阵施政的态度方针。

在敢怒敢言,不平则鸣的同时,马华也必须修正在国阵内与巫统的不平等关系。回顾历史,巫统,马华与国大党是以合作伙伴的关系一同向英国政府争取独立。 历史指出,如果没有三大种族的精诚团结,通力合作,我国就不可能在谈判桌上以和平的方式取得独立。我认为,这段历史是每一位大马子民必须认识及认同的。有鉴于此,马华,国大党与巫统的关系都必须保留在联盟时代向英国政府争取独立时候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段伙伴关系的首要原则就是平起平坐, 互相尊重。

马华的新一代领导层将会在10 月党选中诞生。这一批新的领导任重道远,肩上不止背负着要改革马华的重任, 而且更是具备使命来纠正马华在国阵内与巫统那种不平等的关系。308 大选后的马华迫切需要一位有魄力和有动力的领袖来带领该党走出有史以来的最大政治低潮。纵观以上所说,以敢怒敢言的态度问政进而实现平起平坐的政治模式来推行利国利民的国策是马华要在第十三届大选挽回民心,恢复昔日光辉的不二法门。

1 comment:

Andrew Yap Soon Haur said...

敢怒敢言,好好的说话:

急事,慢慢的说。
大事,清楚的说。
小事,幽默的说。
没把握的事,真诚的说。
没发生的事,不要胡说。
做不到的事,别乱说。
伤害人的事,不能说。
讨厌的事,对事不对人的说。
开心的事,看场合说。
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
别人的事,小心的说。
自己的事,听听自己的心怎么说。
现在的事,做了再说。
未来的事,未来再说。
如果对我有不满的地方,请一定要对我说。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华人的意愿。
大马的华社,同样有望马华为华社清楚的说出华人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