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阿末 Vs. 蔡细厉

华人寄居论的主角阿末在国阵最理事会开会后还坚持自己是在讲述历史而没有犯错不肯道歉。巫统在国阵各成员党和人民愤怒的情绪高涨下,最终冻结了阿末的党籍为期三年作为惩罚。我想事情发展到今天,阿末应该自我反省的不再是讲述历史是否有错,而是他的举动已经引起了种族之间的关系紧张, 破坏了社会的安定进而影响了国民团结。我想这才是他应该道歉的理由。

我国前任卫生部长蔡细厉医生也曾经犯下了对他的妻子不忠和对他的家庭不起的一件事。但蔡细厉与阿末不同之处是他拥有勇气站出来承认错误与公开道歉并请求他家人的原谅。在这事件中, 蔡细厉并没有为他的错误找藉口, 为他对妻子的不忠找理由, 直截了当的认错道歉。我想蔡细厉这样的认错态度是可以让阿末来做个参考的。

古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乃人的一生中所不能避免的一样事情,但人品的高尚与否就得看犯错者接下来处理错误的方式。 就拿以上的两个例子来比较,我觉得蔡细厉自动自发的认错行为,那股敢做敢当, 有错就认的处理方式显示出他处事的成熟与诚心悔过的态度。反观阿末不但没有自动认错,还为自己的过失找借口。更遗憾的是他为了不被千夫所指, 不惜一切代价妄顾一切后果寻找代罪羔羊来合理化本身的错误。真是可悲。

再拿以上的两件事件来做比较,我认为蔡细厉与阿末所犯错的影响成面,相对之下是较小的。 蔡细厉所伤害的只是她的妻子和家人,以我浅见只要受伤害者都给于原谅,他就可以放下包袱,重新开始。但是阿末的言论所伤害的不只是大马华人, 甚至包括了全体爱好和谐稳定,希望各族和平共处的马来西亚人。 有鉴于此,阿末要过的心安理得就必须拿出他的真诚心出来向国人交待, 以便让全体国民都能够感觉得到他的诚意。

古话又说:知错能改, 善莫大焉。 我们身为凡夫俗子,哪有一生都不会犯错的。

我认为,与其为自己的错误找理由,倒不如干脆认错,并且下定决心不再从蹈覆辙。这才是大丈夫所为啊!

No comments: